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

钟茂森:只要有一桩放不下,都会造成临终障碍 (二)



()

结果一直念,念到差十分十二点,这个时候老人家就跟大家讲,说阿弥陀佛来了,我现在准备要往生了,感谢大家给我助念。大家就更加欢喜了,给他大声念佛,送他一程,这是真的到最后关键时刻。

  结果没想到这个老伴,老人家他有个老伴,老太太不学佛,本来林看治老居士她们跟她说好,说老人家要往生的时候千万不可哭泣,不可引起他的情执,要让他顺顺利利往生,都说好了,她也答应了。结果最后关键时刻这老伴忍不住了,大哭起来,说我的老伴,你要走了我怎么办?你不能往生,我一个人好寂寞。结果这些话一说出来,大家想制止都晚了,这个老人家一听这话,悲感就生出来,眷恋的心就生起来,就说,阿弥陀佛,我不能跟你走了,我要走了之后我的老伴没人照顾。结果大家还是给他拼命念佛,但是已经晚了,这机会错过了。错过之后,到了晚上这个老人家就大吐血,非常的辛苦,后来第二天就断气了,断气的时候走得很痛苦。

所以林看治老居士很感叹,这是最后千钧一发的时候被冤亲债主给障住了。冤亲债主是外缘,往往这冤亲债主都是在你身边,他如果没有正知正见,或者他的正念不牢固,临终那一刹那的时候出乱子了,障碍你,这是外缘。当然更重要是内因,内因是什么?毕竟这老人家学佛浅,很多放不下,只是念佛念得不错,过去生中有善根,用佛号压住他的那些情执。可是最后压不住,缘现前了,他没办法,往生不了。所以我们自己想要保证能往生,关键是平时就能放得下,常常检点自己还有哪一桩事情没有放下的,只要有一桩放不下,都会造成临终障碍,不可轻忽。真的自己什么都放得下,你预知时至,那你是真的能往生,而且是自在往生。假如还有没有放下的,预知时至还未必,也有临阵出乱子的。

修行与生活座谈会  钟茂森博士主讲  (第四十九集)  2009/7/2  中国云南晚晴轩  档名:52-213-00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