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助父生西真正大孝 (一)


念佛感應見聞記
  
助父生西真正大孝
()

台中蓮社的助念團,起初是由江印水老居士一手組織而成,所以選他為助念團長,專門負責為人臨終助念生西的事。江老居士,大家在習慣上都尊稱他江先生,他到七十一歲時,還兼任靈山寺學苑的歷史教師,他為人負責,作事認真,不辭勞苦,不幸於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下旬,忽染心臟喘息之症,中西醫藥無效,到病入膏肓的時候,有一天早晨大約七點鐘,他的公子江重藩君(在中市家職任教)到我家對我說:「看治師姑,昨天醫師說家父至多再活七天就要別世,叫我要準備後事,不知該怎麼辦?」我素知重藩君在平時是很孝順的,就問他:「你父親自病以來,你為他化了多少錢?」他說大約五萬多元。我說:「若就世間法說,這是為人子應盡的人事,但化了那麼多錢對你父親來講,卻一點利益都無,只有增加他肉體上的痛苦。我聽說你幾個月來衣不解帶,同夜奉侍湯藥,你可說是一個世間的孝子,但這並不能算真正的孝。」重藩君聽了有點莫明其妙,默默地直視著我,我為他解釋說:「按佛理說,你必須使你父親心有所安,死有所歸,你若真孝,必須回去在他身邊念佛,自今天起念七天,你父親心情一定會得非常愉快,讓他老人家快快樂樂的安祥而去,往生佛國,這纔是真正的大孝,世間一般人的孝行,只是供給父母晚年的生活百般享受,死後神識墮向何處卻又不管,這只是物質上的孝,所以不能說是大孝。」江君聽了很樂意的接受了我的建議,我便教他念佛的方法,希望他每次念一點鐘乃至兩點鐘,要至心真切,句句分明,方始有效。

這一天本來是我在新竹文雅佈教所定期講經之目,可是自從早晨聽到這消息後,想到我們蓮社的一位要員再七天就要辭世的事,心中難免一種生離死別的哀感,所以不能去新竹。本想去看看他們,又想也許重藩君正在念佛,他父親一定聽得很歡喜呢,直到下午大約八點鐘時,我纔去江府,江先生一看到我就說:「看治姊,請坐!請坐!大概妳很忙,所以這幾天沒有來看我,今天懺雲法師送我兩串星月菩提珠,你們拿來給看治姊看看。」又說了很多關於他子女的話,當時我就對他說:「萬法無常,家財子女皆是假相,世間苦海不可以再留戀了,西方是我們的安穩家園;安樂故鄉,我們的心千萬不可顛倒,現在我念阿彌陀佛給你聽,你要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!」

林看治老居士著